— 冬包子家的夏小喵 —

是对芥川大老师的告白

从来没想过,会如此喜爱一个作家。

从来是个爱书的人,却从没为了一个作家如此痴狂,一词一句抄下他的每一个文字,会抱着他的文集不停地流泪,像是掉进了挣扎不出的漩涡,连呼吸都如此困难。

像是折磨,却又舍不得放下。

相隔一本《罗生门》,我与先生对望。

忘了第一次知道先生是什么时候了,只是幼时的我模模糊糊记得日本有个什么“芥川赏”,似乎是日本文人公认的最高荣誉。后来大抵是别人口中的先生太过魅力斐然,不觉便心向往之。

然后我翻开了《罗生门》。

我与先生交心,跨越一个世纪。

后来我也曾在深夜撕心裂肺地痛哭,只因先生在那个雨夜长眠。可当我第五次翻开《罗生门》,第五次重读先生最后的遗作,我对友人说:先生太痛苦了,他和该解脱。而像我这样的人,只好为了先生,自己承担失去先生的悲痛。

对于母亲的结局,先生是无比恐惧的,他不能接受自己也落得如此下场。先生想不顾一切,将那紫色的火花攥在手中。

所以,先生长眠。

可我知道,于先生而言,艺术之美已超越了平凡而庸常的人生,或许当先生合上双眼的那刻,他的人生便已在对艺术无尽的追求之中获得了永恒。
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2-01-07

23